书未

走走停停,爱光也爱你

【12.7孟周十二周年联图文活动】堂良/画地为牢

上一棒 @说这话丧良心  @白玉堂少爷 

同时段 @糖粥小饼干 

下一棒 @玄都夕照  @多肉很瘦 

浪荡公子和他的小跟班,又名孟公子和他负气离家出走的暖床小侍卫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00

“可是,孟鹤堂,踮脚好累~”

“那以后换我来弯腰好不好~”

 

01

今天的四九城有点热闹,来了一批不知道哪里的外商,摆着不少新奇玩意儿在路边兜售,吸引了不少人去围观。

孟鹤堂在大街上晃悠,看见路边熙熙攘攘的人,皱了皱眉头,好在花满楼就在前面不远处。

孟鹤堂是在二楼坐下才看见周九良的,那人依旧是一身黑色的劲装,头发整齐的束起来,安静的坐在窗边,散发出一种不好惹的气息。

孟鹤堂不敢相信眼前所见,使劲揉了揉眼睛,确认对面的人还在,丢下旁边点菜的伙计,飞奔而去。

 

两年,已经整整两年,这人好像人间蒸发一般,一点消息都没有。

自从周九良离开孟府,孟鹤堂一步一寸、一街一坊踏遍了四九城的角角落落,硬是没寻到半分踪迹。

 

02

孟鹤堂是将军府的小少爷,上面有一个哥哥,一个姐姐。

孟父作为辰国的大将军,行军打仗在行,教育孩子方面…,还有很长的路要走。

孟鹤堂打小就聪明,人也淘气,鬼灵精怪的,周九良作为他的小侍童,成天跟着他到处乱窜,没少闯祸,也没少替他挨打。

那会儿孟鹤堂虽然还小,但是那双好看的桃花眼已经开始学着蛊惑人心了,闯完祸之后便一副天真乖巧的样子,两只眼睛无辜的眨呀眨。周九良大小就老实,不会说瞎话,加之又是他的小跟班,到头来便是他承担了所有,而孟鹤堂自己早就摘的干干净净,甚至还挣了一个乖巧听话的名声。

慢慢长大以后,孟鹤堂学聪明了,虽然也闯祸,但是会自己善后,尽管周九良每次都看的战战兢兢,但是背锅的时候确实是越来越少了。

外面的世界真精彩,自从孟鹤堂被允许可以独自出府并且结识了一帮狐朋狗友以后,玩的也花稍了起来,此花稍是路子野的意思。周九良依旧也跟着,却慢慢开始感觉自己有点跟不上孟鹤堂的节奏了。

孟鹤堂玩的最欢的那段时间,甚至得了一个很上不得台面的诨名,妇女之友。

不过四九城大大小小的地方,确实被孟鹤堂走了个遍,哪儿吃的好,哪儿可以找乐子,摸的门清。

 

或许是孟鹤堂长了一张具有欺骗性的脸,加之平时能说会道的,这么些年,家里人竟然对他的事情甚少干涉,全然一副听之任之的劲头,偶有人嘴长多说几句,也会被孟父孟母打断,小孩子爱玩不是什么坏事,不需要别人指手画脚他的孩子。

所以,当青青姑娘扶着大肚子跑来将军府要孟鹤堂负责的时候,一向宽容待人的孟父孟母仿佛被踩着尾巴的猫,当即跳脚,怒火中烧。

孟父黑着脸把孟鹤堂丢在祠堂罚跪,扬言必须跪足两个时辰。

孟母逮不着儿子,只能盯着周九良。板子落下来的时候,周九良一声没吭,公子犯错他受罚,这是他应得的。

孟鹤堂得到消息赶回院子的时候,周九良的五十大板已经打了一大半,周围站了一圈人在观刑,坐在上面的孟母板着脸一言不发。喊了几遍住手都没人停下之后,只得自己扑上去才算护住了周九良,板子停了下来。

周九良这会儿已经做不出多余的表情了,他想说自己没事,可实在是太疼了,整个后身已经没了知觉,实在没有多余的力气去回应孟鹤堂了。

 

照顾完周九良,孟鹤堂从后门出来看了眼院门外的人,围观的人也还在,至于青青姑娘,却也实在想不起来是在哪里见过。

巷子里突然冲出来一帮家丁,拖着青青姑娘就走,嘴里吵吵嚷嚷着什么,听不太清楚,青青姑娘的尖叫到是直冲耳膜。

围观群众一脸懵逼,等反应过来的时候,青青已经被拖远了。人群悻悻的,看没什么热闹可看,渐渐都散了。

孟鹤堂在门外站了很久,总感觉有什么东西今天过去就再也回不去了。

 

周九良是7天后的清晨离开的将军府,拖着还没养好的伤,瞒着孟鹤堂,不知去向。

 

03

孟鹤堂刚走进这条街的时候,周九良就发现了,两年不见的孟少爷,看起来又沉稳了些,走哪都笑盈盈的,但是周九良看得出来,这人应该是不开心的,至少不如面上看到的那般开心。

所以看见孟鹤堂往下跑的时候,周九良叹了口气,喊来伙计添了茶杯,并且斟满了茶。

孟鹤堂这些年虽然练武一点没落下,但或许是这会儿着急,跑过来竟然也出了汗。

眼瞅着凳子上的人依旧如从前一般,波澜不惊,甚至还很贴心的递过来了一杯茶。孟鹤堂很委屈,甚至还有点生气,有那么一瞬间甚至很想掰开这人的脑蛋看看里面究竟是在想什么。

当然,这只能想想。

 

平复了呼吸,假装很淡定的坐下来,一杯茶直接一口闷完,然后故意把茶杯很重的放在茶桌上。

周九良有点想笑,然后就真的笑了,“公子,你怎么才来呀,我都等你三日了~”

孟鹤堂看着面前笑的灿烂的人,气结,眼神越来越凶狠,“呵,还知道回来呀,我还以为你迷路了呢”

周九良一听这话,便知这人应该是气狠了,只能打哈哈,“嘿嘿,哪能啊,将军还在呢,得回来看看他~”

孟鹤堂拳头攥的死紧“哦,那你回来早了,父亲最近不在,不知道啥时候回来。”

周九良摸了摸鼻子,“那我等他回来呗,反正我已经在城郊买了座宅子。”

“买了宅子?”

“是呀,想着可能会多住些日子,就直接买下来了,您有空可以过来转转。”

孟鹤堂拳头握了又握,从这人嘴里听句好话简直比登天还难。

也罢,回来就好。

 

然后,孟鹤堂还真就每天都来小院坐坐。

周九良出走这两年,他有点不大爱出门,偶尔出去的时候,都是去花满楼,二楼靠窗的位置他是常客,毕竟那儿视野不错,能看到不少地方。

如今他又开始见天儿的往外跑,还是会去花满楼,只不过大多时候都是为了打包吃的,有时候是烧鸡,有时候是糕点,更多的时候是驴肉火烧,然后转头便去了城郊。

 

04

周九良从严格意义上来说,其实并不算是将军府的下人,是孟将军从西北带回来的。他的父亲替孟将军挡了一箭没活下来,所以便把唯一的儿子托付给了将军,正好那时候孟鹤堂缺个书童,便养在了孟鹤堂的院子里,后来慢慢跟在孟鹤堂身边,成了贴身侍卫的角色。

周九良性子慢热,虽然是和孟鹤堂一起长大,但是真要说互相熟悉,也用了两三年。

孟鹤堂从小就是个小太阳的性子,平时又比较会来事,所以和谁都能打成一片,当然,刚来将军府的周九良除外。

那会儿的周九良,虽然还是个小孩,却总是摆着小大人的架势,整天摆着脸,跟在孟鹤堂屁股后面,公子长,公子短的喊着,“公子,夫人不让您这么做”“公子,老爷叮嘱了您不能去”“……”,那会儿孟鹤堂超级烦这个跟屁虫,有时候坏事做多了,还担心他给父亲母亲告状。

后来,相处多了才发现,周九良只是在认真完成父亲母亲交给他的任务,真要惹麻烦了从来都是默默善后,实在处理不了被抓住,也只是默默担着,从来不会多说一句。

孟鹤堂向来是个软硬不吃的主儿以后,什么事情从来没有别人说不行就不做的道理,除非自己真的不想做。所以后来周九良慢慢便什么也不说了,只是走哪都跟着,有时候帮着放风,有时候帮忙善后,一路打打闹闹,两个人的关系就这样慢慢亲密了起来。

 

周九良被孟鹤堂拐上床的那年,也不过才十五岁。

早前因着人年纪小,虽然一早就入眼了,也没敢胡来。那天是周九良的生辰,孟鹤堂借着给人过生辰,灌了不少酒,一通操作下来,就把人拽上了床。

年轻的小伙子,满身的火气,偷偷摸摸尝到甜头以后,便一发不可收拾,况且,周九良真的比他肖想的还要美味。

因着孟鹤堂有单独的院子,两个人当真是玩得有点无所顾忌,周九良向来性子温吞,便也依着孟鹤堂胡闹。

 

所以,过去的日子在孟鹤堂的眼里心里一直都是甜的,青青姑娘大概是唯一的变数。

青青和孟鹤堂确实只有一面之缘,而且还是在饭桌上,孟鹤堂自然不会记得这号人物,但是周九良记得。

当时孟鹤堂有点喝多了,拽着他的手胡闹,怎么都拦不住,青青姑娘便是在这时候看出了端倪,后面孟鹤堂清场拽着他折腾,这位姑娘便在门外听了个全套。等周九良出门叫水的时候,才匆匆离开。

将军府的小公子养了个贴身男宠,可比搞大女人肚子的事情要大的多。

自以为给自己找了个好出路的青青姑娘,却没仔细想想孩子他爹愿不愿意,谁能愿意自己的孩子管别人叫爹呢,所以这一通折腾下来,孩子没了,好前程自然不不可能有。

至于孟鹤堂,媳妇悄摸离家出走,只留下了自己独守空府……

 

孟鹤堂是在青青姑娘找上门的那晚和孟父摊的牌,他并不是胸无大志的贵公子,相反他比谁都活得明白。如果他生在别人家,做一个上进的贵公子是没什么问题的,可他不是,将军府后继有人就可以了,不需要他再去奔一个更好的前程。相比光宗耀祖,一家人好好活着更重要些。

更何况,周九良他是真喜欢,所以他一点都不怕被别人知道,唯一没想到,大概就是周九良竟然自己跑了。

 

孟鹤堂是一个怎样的人,周九良比谁都清楚。可是,出门走走也挺好的。

孟鹤堂用他的温柔和耐心给他织了一个巨大的网,趁现在有机会,趁还来得及,就先跑出去,再不往外走,这辈子都别想跑出去了。

 

05

周九良以前在将军府的时候,除了练武便是每天陪着孟鹤堂泡在书房,或者是在外面到处鬼混,几乎没时间给自己养点其他的爱好。

如今出去转了一圈,除了跟着商队赚了点钱,便是爱上了手艺活,孟鹤堂来十次,有九次看见的都是他扎在一堆木头里面忙活,到也没见他做出个什么玩意儿。

哦,这人还爱上了喝茶。在树荫下支个茶桌,拿本书,一坐也能坐一天。

 

孟鹤堂看这人的状态心里实在没底,所以是在三个月后才再次把周九良拐上了床。

这两年他虽然也想明白两个人的问题究竟出在了哪里,到底也不敢太冒进,况且周九良是个万事不说的性格,他怕逼急了人又给跑了。

  

“可是,孟鹤堂,踮脚好累~”

“那以后换我来弯腰好不好~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第一次参加联文,好大的场面~

感恩邀我进来的这位小可爱 @卿初礼_𝓕𝓪𝔂𝓮🎀 ,感恩遇见的各位,食用愉快,后会有期~

评论 ( 17 )
热度 ( 132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书未 | Powered by LOFTER